濯尘

优雅地爬行

【杀破狼】临渊 000

#致敬lemon drop的《阅读未来》

#时间点为顾昀雪地罚跪后

#修改于2022.2.14


楔子


        长庚猛地推开顾昀,往后退开半尺,整个人蜷缩起来,低头呕出了一口紫得发黑的血来。


        顾昀:“……”

     

       这一切快如电光石火,顾昀惊怒未起,惊慌已至,目瞪口呆之余被自己卡在喉咙里的话噎得嗓子眼生疼,呆在了原地。


         长庚脸上带了一点近乎灰败的惨淡,这一口淤血吐出来,他心里清明了不少,神智也渐渐回笼,一偏头避开顾昀要来扶他的手,低声道:“冒犯义父了,要打要骂……咳,都悉听尊……义父!”


      猝然间一道白光闪过,顾昀脸上五味杂陈之色还未褪尽,与突如其来的惊愕混做一处,手已先于大脑揽住了长庚。下一刻,两人便一同滚落在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


        顾昀因着进宫没带武器,便随手拔出长庚腰间的佩剑,人未起身,青光霍霍,已先四面试探了一番。眼见暂无危险,顾昀一把拉起长庚,与他背部相贴,各自摆出防御的姿态来,这才打量起这个他们突然来到的空间。


        这是一座琉璃搭就的圆形建筑,光线柔和,自穹顶洒落,一片暖融融。建筑正中心是一面巨大的圆桌,十七把靠背椅环绕在桌沿。


        除他二人外,建筑物内再无他人。


        两人对视一眼,长庚的眼神略微瑟缩了一下,“义父……”顾昀抿了抿唇,把满肚子足以凑成一本“沈将军季平之语录”的话囫囵吞了,轻轻拍了拍他肩头,又搭了搭脉——略微急促,却并无先前那般惊天动地地鼓动。


        “伤不碍事吗?”


        “不碍事的。义父还是先顾眼前吧。”


        兵分两路,顾昀持剑走到了建筑物的边缘,试着劈了一下,利刃给砸出了个豁口,琉璃却仍光洁如初;长庚则绕着桌子转了一圈,光线流转,隐隐可以看见圆桌中央一个十七边形的透明柱体,柱体的每个面都正好正对着一把椅子。


       “砰!”一声重物坠地的声音,两人连忙回头,却见隆安帝直愣愣地砸在地上,扭曲成一团奇形怪状。顾昀将他扶起,硬拉着长庚见了礼,还未来得及回答李丰一连串的问题,便听得“砰砰”之声连珠炮似的响起,好嘛,诺大的建筑中,七零八落掉下了十几个熟人:


        沈易显是赶往南疆赴任的途中被扔来的,甲胄在身,丁零当啷响作一片;了然大师双手合十,无声念着“阿弥陀佛”;陈轻絮、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和钟蝉老将军脸面面相觑,曹春花和葛晨面露惊慌,看来都受惊不小;方钦,王裹与奉涵公便服在身——老灵枢莫名从天而降,也不忘下意识护住了手上拿的那些零零碎碎修机甲的物什;北蛮的加莱荧惑面色狰狞,顾昀前夜才在宫中见过的那位白发西洋男子手画十字,但这一切,都不如最后砸落的两个人给长庚的冲击大。


        元和帝一脸懵然,还穿着他下葬时的衣物;在他身侧


        ——胡格尔仍是那身长庚永远无法忘记的鹅黄襦裙,唇上犹抹着当年顾昀买的胭脂,冲着长庚挑一起一个将笑未笑的嘴角,艳得刺眼。


        长庚猛地拱下身去,痛苦得呜咽一声,宛若小兽濒死的哀嚎——他本就因顾昀雪夜罚跪,情绪大起大落引发了乌尔骨,更经历了心事泄露的忧惧,此时再见秀娘那在成千上万个梦魇中吐出诅咒的面庞,饶他心志再坚定,也压不住心头那根饮血而生的乌尔骨。


        “长庚!”顾昀本就担忧他先前呕出的那口淤血,见他这般,忙伸手去扶,却被长庚一把紧紧搂进怀里,力道大得他骨头生疼。陈轻絮见状也顾不上其他,在元和帝惊怒交加的责问和众人焦急的询问声中取出针囊。到了此时,自也顾不上什么男女大防、暧昧妄念了,那边厢顾昀麻溜地把长庚一按,衣服一扒,这边陈轻絮十指如飞,将长庚扎成了一只直挺挺的刺猬。


        一阵鸡飞狗跳之后,大梁众人连带着那位西洋使者一同见了礼。长庚被放倒了,由陈轻絮看顾。圣手姑娘面露无奈,勉强应付着众人一迭连声的询问,并向焦虑义子的侯爷以及病号的亲爹元和帝再三保证长庚的安全。


       加莱荧惑乍见胡格尔,惊得眼都瞪圆了,也顾不上他恨不得啖起肉、饮其血的顾大帅了,用北蛮语急切的问着什么。两人叽里咕噜的,间或夹杂着大量似祷念似赞颂的番话,剩下的人也无暇顾及。


        端得是鸡飞狗跳,好不热闹。


        王裹试图将其中一把椅子拖出来献给两位万岁爷,那椅子却纹丝不动,只得尴尬地退下。元和帝叹了口气,神色复杂地扫过一身龙袍的三子和面无表情,剑指狼王的顾昀,在椅子上坐了下来,示意李丰在左首落座。


        两人就礼制问题扯了会儿毫无意义的皮,李丰才坐下,屁股还未坐稳,便又是“砰”的一声,反应过来时,人已被弹出,框在了一个透明的正方体中,四肢别扭地蜷曲着,在不知哪儿来的鹅毛大雪中被冻成了个冰疙瘩。他试图呼救,却惊恐地发现自己发不出声音。那薄如蝉翼的边缘坚不可催,任凭外面的人如何砸打也无济于事。他家老父亲就更惨了,被弹出后倒地不起,全身痉挛高热,口吐白沫,眼白都翻了出来。


        可怜的陈圣手,刚把乌尔骨发作的长庚稳定下来,便又给这位诈尸的太上皇看病。可左看右看,这不知存在形式的太上皇的身体的康健的很,怎么都不像有病的样子。


        与此同时,长庚此前借助光线才勉强发现的柱体上突兀地浮现出了一行字: 


        请参照对应屏幕上的标签入座(须确保超过半数参与人员同时观看方可显示


        这行字出现的毫无征兆,把众人都吓了一跳。顾昀最先冷静了下来。他不再试图将可怜的隆安帝挖出来,只宽慰了某个半身都埋在雪里的悲催陛下一句,便转而开始主持大局。


        他先是和加莱荧惑进行了“友好协商”——加莱荧惑这些年来早叫对他这个顾氏唯一的继承人的恨磨得丧失了理智,一时半会儿的也没法和自己的敌人达成什么“共识”,顾昀干脆直接暴力镇压,抽了狼王阁下的腰带将人一绑,让这位十八部落的王和他心心念念的神女的妹妹胡格尔排排坐去了。


        接着,他转而面向大梁众人:“这个空间的规则并非我们可以抗衡的。现在,我们只能先按照指示落座,或许唯有如此,才能使两位陛下免于苦楚。”众人皆点头称是,一群人一股脑儿地涌向了方才元和帝坐的椅子,其间还混着个殷勤的西洋人。


        那屏幕上缓缓浮现了一行字:


                 大龄单身女青年


众人皆是一愣,齐齐看向在场唯二的女士。“这个单身是什么意思?”陈轻絮提出了疑问,余者也都一头雾水。


        “单从字面意义上解释,单独,一身,或许是指这位姑娘云英未嫁?”葛晨试探着道。


        “不如先看看下一个,再做定夺。”这是钟蝉老将军。


        众人又一窝蜂似的拥向了李丰方才的座位。


                           老妈子


         “又是一位女士吗?”那西洋人好奇地看了看陈轻絮,又瞧了瞧胡格尔,觉着哪个也用不上“老妈子”这三个字,一旁的沈易却早已黑了脸。


         “咳,这个我知道,是沈季平没跑了。来来来,下一个。季平,你记清楚了啊。”顾昀没管某人幽怨的眼神,赶着一群人,往下一个位子去了。


       接下来的三个标签一个比一个让人云里雾里,分别是


               

                        楼兰计划

                

                   卿本佳人,奈何


                           作浪派

         

         直到第四个,才稍微让人有了点头绪:


                        草原疯狗


         顾昀哈哈大笑:“这绝对就是加莱荧惑那条疯狗!这位犬兄,劳烦自己记着哈,下一个!”


        又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的


                        修仙派


             大地之心的紫流金


         幸而胡格尔似乎并没有给大梁众人添堵的意思,自觉认领了后者,倒是省了不少麻烦。


         之后,总算来了一个比较鲜明的:


                   蝇营狗苟


 


       


         众人心照不宣,又潮水似的到了接下来的几把椅子后依次看了:


         猴魁与腌萝卜的忠实爱好者


                   千变万化一朵花


                     大梁的钱袋子


                        忠义千秋


                         机械狂人


               这位高僧他不洗澡!


                      西北一枝花


                    温柔贤惠病娇


     这几个就好判断多了。热爱猴魁和腌萝卜的奉涵公直接认领了第一个;曹春花万般娇羞地认下了第二个,直把一群绞尽脑汁思考这个标签究竟该是在场两位女士中的哪一位的一干人惊得目瞪口呆;那位相貌平庸的中年男子领了第三个,自我介绍叫杜万全,着实又惊到了一批人——这个空间的选择可真是不拘一格啊。再往后,“忠义千秋”被暂时搁置,排除了沈易和奉涵公后,“机械狂人”的标签便成功给到了葛胖小;了然难得因着这些日子护国寺待客,把自己拾掇得白白净净的,终是在众人异样的目光中施施然认下了“不洗澡”的污蔑——毕竟在场就他一个和尚;顾昀自然领走了“西北一枝花”的荣誉称号,最后一个标签则由于在场无人搞得懂“病娇”的含义而暂且搁下不提。


        至此,十人已基本确认了标签的所属,按照之前商定的,几人先行落座(事急从权,顾昀无情镇压了不愿承认蝇营狗苟之名的王大人,事实证明,的确没错),加莱荧惑也在谩骂中被顾昀提溜着扔在了座位上,可两位陛下的惩罚似乎仍没有停止的迹象。


        “难道要其他人都坐下了才行吗?”思考无果,顾昀索性不去想它。正巧,长庚已渐渐恢复了清明,弄清具体情况后,众人就剩下的标签和人进行了第二轮讨论。


        “大龄单身女青年”,纯粹凭感觉的话,众人都认为不是胡格尔,联想到陈家家主的年龄和岁数,临渊阁几人一致同意,这个标签先暂定给陈轻絮。


       至于“楼兰计划”。


       顾昀感受着身上的酸痛,实在没法不回想起楼兰紫流金矿一事,眼含深意地扫了一圈。细细回想来,这个计划旨在激化自己和皇帝、大梁和楼兰的矛盾,所图必定不小。顾昀有一种诡异的直觉——这个计划绝非单单只是朝中内斗。他蓦地转头,冲那个一开始就混在一众梁人中的西洋人微微一笑:“教皇陛下,久仰了。没想到你这么看得起顾某,绕了这么大一个弯子设什么劳什子的“楼兰计划”,难为你了啊!”


        那西洋人面色一变,随即笑了。他身上那种有些流于下乘的谨慎和殷勤仿佛被那笑意融尽了,脊背笔挺,双目深邃而锐利,举手投足间流露出久居上位的沉稳。


        “尼古拉三世*。却不知安定侯是如何认出在下的?”


        顾昀但笑不语。我会告诉你我就是随口一诈吗?开玩笑,怎么可能!


       “教皇不妨看看在场诸位,大多数都是我大梁的朝中要员抑或某一领域的佼佼者,哪怕是年轻人,想来未来也将大有作为(曹娘子:“长庚大哥居然说我会有作为!”葛晨:“真的吗?”);而在场的番邦人,便只有你、十八部落的狼王加莱荧惑,和秀……胡格尔这个草原神女。考虑到另两位在十八部落的地位都可算得上说一不二,您若只是个普通的西洋人,那未免太小看人了。


        再者,突然莫名来到这个地方,落在一群大梁官员中,您却连惊慌都只有一瞬间,接着便毫无障碍地溶进了人群中。”长庚身上扎着针,只好微微欠身,越发显得彬彬有礼起来,“早听闻教皇陛下是位白发苍苍的智者,看来传言不虚。”


       长庚平日神出鬼没,大梁这位新封的雁北王对于方钦,王裹等朝臣来说近乎是陌生的,谁都没有将这个十几岁才被接进京、没住多久就又和和尚四处周游、儒雅谦和的四殿下放在心上。如今细想,养在安定侯顾昀膝下的孩子能是个普通人吗?他们都低估了这位四皇子了。


       长庚的面色仍难看得很,眼里似仍有红痕未褪,整个人却带出了些心如死灰的沉稳:““卿本佳人,奈何”一句,带有惋惜和转折的意味,似乎此人做了某件错误的选择……”


         他虽说的是“似乎”,语气却异样的笃定,仿佛已经确认了这一步踏错渐而弥足深陷之人。


        顾昀却没让他把话说完。


        “这个先放着,下一个!”


        对于“修仙派”和“作浪派”的归属,在场十几人众口不一,谁也说服不了谁,甚至有些解释连自己都觉得太过牵强。


        除了一言不发的安定侯。


        从第一个标签开始,顾昀便觉着这些标签似乎并没有那么无厘头。像自己的“西北一枝花”、沈易的“老妈子”、或是陈轻絮的“大龄单身女青年”,都更偏向于某种善意的调侃。西洋教皇的标签是对他身份的一种提示,让他们推出了此人的真实来历,加莱荧惑的“草原疯狗”又何尝不是带有明确的指向性呢?但与顾昀等人相反的是,这个地方给王裹的标签过于犀利毒辣,不似玩笑,反倒像是对王大人媚上欺下一生的总结概括。


        那么,组词形式类似的“修仙派”和“作浪派”呢?顾昀实在没法不联想到那两位别具特色的皇帝陛下,略一琢磨,更是惊觉两人和这俩四六不着的标签竟奇异得相符。也不知这两个标签是归于哪一类。妄议圣上罪过太大,就是咱们刚顶撞过皇上的顾大帅都有些头疼,干脆轻描淡写地转战接下来的了。


       众人根据排除法,把“忠义千秋”颁给了钟蝉老将军,最后和“温柔贤惠病娇”这组奇奇怪怪的词大眼瞪小眼,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视线从官袍带履的方大人扫到面色白里发青的雁北王,最后,又以极快的速度从两位仍在受罚的皇帝身上掠过,呆在了当场。


       这几个人哪个跟温柔贤惠能搭上关系啊!至于“病娇”?哦,早就被扔到九霄云外了。


        “其实我觉得长庚大哥……”葛胖小话说了一半,便被王裹打断——这位王大人大约是想拯救一下自己岌岌可危的形象,忙里忙慌地道: “诸位大人不如说说自己心目中“温柔贤惠”的具体表现,呃,让雁北王和方大人答一下是否符合,我们再统计一下?”我们这位王大人对于自己的推断还是颇有些自信的——两位皇帝是不用想的,一个个金尊玉贵的,都是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主,想来想去,不就只有雁北王和方大人了吗。


         顾昀压根儿没理会这位蹦来跳去惹人心烦的“蝇营狗苟”,略一思索,便拍了板,把长庚塞进了“温柔贤惠病娇”对应的座位上。长庚坐下后还有些懵,耳边是他小义父略显轻佻的低语,呵出的热气直窜上长庚的天灵盖去:“小兔崽子,别自作多情了。显而易见,还是这什么“温柔贤惠”更适合你。”还附带了一声低笑。长庚叫这混账一笑,刚刚稍微松弛下来的身体又陡得僵成了一条铁棍,一时哭笑不得。


        方钦苦笑一下,径直在“卿本佳人,奈何”对应的椅上坐下。


        透明的囚笼破碎,大雪和李丰身上的冰碴一并化作碎光消散在空气中,与此同时,倒在地上的隆安帝也停止了抽搐,那些横流的涕泗都被清理干净,一时间,除却极差的面色,两位皇帝陛下衣着整洁,全身上下都写着雍容华贵。


        至高无上的权威一朝被毫无预料地踩在脚下,李丰感到一股难堪的暴怒——那是一切让他高人一等的基石一朝全盘崩碎的恐惧。恐惧转变为滔天怒火,他急需找到一个出路宣泄:“顾昀!还有了然大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长庚看着了然的手语翻译道:“阿弥陀佛。陛下,贫僧不知。但佛法有云:“随遇自适,烦恼即去。”陛下也不必过于忧愁。”


       “此处古怪颇多,实非人力所能抗衡。请陛下暂且忍耐。”


       怒火如同胀大的气球,“噗”得憋了下去。李丰突然感到一股深切的迷茫和无力。在鬼神之力面前,真龙天子也与寻常人一般无二。


        由于担心一旦站起,两位陛下又会被莫名其妙的机制惩罚,众人都没敢起身,一时间,两个皇帝僵硬地站在原地,一桌朝臣百姓和番邦首领坐在高背椅上,漂亮的布艺花纹软垫柔软闲适,君主与臣属的关系奇异地颠倒错乱,显得有些滑稽。


        元和帝默然不语。他是已死之人。人入黄泉,万般凡尘的身份皆是浮云,一代帝王的身份既不能让他插队投胎,也不能让鬼差对他多尊敬半分。他就像那些匍匐在他脚下的芸芸众生一样,排作一条漫漫长龙,等待最终的审判和一碗孟婆汤,谁也不多些什么,谁也不少些什么。


        得知所剩的两个标签内容后,元和和隆安两位陛下的脸又黑了几分,却也没有办法,只得该“修仙”的“修仙”,该“作浪”的“作浪”,捏着鼻子坐了下来。


        至此,席位已定,众人左右瞧瞧,都莫名感到了某种的恶趣味。


        座位如下:

                 元和帝

         胡格尔      加莱荧惑

       王裹                  李丰

    奉涵公                     方钦

曹春花                         西洋教皇

    杜万全                     沈易

        钟蝉               陈轻絮

           葛晨          长庚

               了然    顾昀


        不是,把大梁皇帝、荣获“草原疯狗”称号的狼王和半疯的神女穿插着坐是什么意思啊!!!


        这空间似乎也考虑到几人互相胁迫起来会如何没个尽头,干脆利落地出声警告:


                空间内禁止暴力


        不得不说这示警过于及时,被空间自动解绑的加莱荧惑已经偏向李丰的手若无其事地收了回来,对着准备出手的顾昀、沈易、钟蝉等人呲出一口毫无灵魂的黄牙来。

     


注:显然,教皇的名字是我瞎编的



附录(修改部分):

  1. 原著顾昀在进宫前曾与西洋教皇改扮的西洋使臣打过照面,也曾提出西洋教皇曾多次以使臣的身份进出大梁(C 49)

  2. 奉涵公当时被要求在家禁足,不可能穿朝服;当天没有朝会

  3. 王裹曾为元和献计暗害顾昀之事还未暴露,只有顾昀本人曾彻查过此事,或许知道

  4. 顾昀幼时所中北蛮毒箭症状原文只有“周身麻痹而亡”这个描述,这里有加工

  5. 微调部分角色言行

6.大修胡格尔部分,尽量贴近原著状态


        

    

        

     

        


        

        













      

评论(87)

热度(5445)

  1. 共79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